Life
Rails Girls Taipei 4th
2014.Sep.06
#RailsGirls#Learning

今年四月初才 po 了一篇第一次成為Rails Girls @Taipei,當時我第一次進到 Rails 的世界中,後來遇到了好多貴人,幫助我能夠持續不斷地在這個世界中探索!今年八月底我以教練的身份再一次參與了這個盛會!很是感動!

Rails Girls的「教」與「學」

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教人,應該說很喜歡分享自己咀嚼過的事物(噁),分享自己跌跌撞撞之後的寶藏,分享能夠脣齒留香的內容,很有成就感!就像三角函數一樣,高中時自己的三角函數並沒有特別好,但現在因為要教人,某種不可抗力的因素會逼迫自己重頭反芻三角函數,反芻完,會有點後悔高中時怎麼沒人叫我教他三角函數XD

考驗一個人知識到底有沒有學通,最快的方法就是聽他說,有些人說的頭頭是道,但可能只是廣義地繞來繞去避重就輕XD,也有些人能夠交待知識的歷史淵源、前因後果就跟背他家地址一樣熟!在當 Rails Girls 學員時,知道自己是初學者,有時候有些問題會不太敢問,因為不知道是不是蠢問題,所以會把問題記起來,說好聽點是把問題記起來,但其實它就這樣被塵封起來了!但準備當 Rails Girls 教練時,就會不自覺開始模擬學員可能會出現的疑問,為了不被問倒XD,開始搭建學員的學習鷹架!自己順過幾次要講解的內容後,也終於能有知識內化的感覺!

Rails Girls Taipei 4th @ 犇亞會議中心

Rails Girls Taipei第四屆活動照片

(圖片來源:Rails Girls Taiwan 粉絲團)

2014/8/29 ~ 30 Rails Girls Taipei 4th 活動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了XD

我的兩位學員都沒有碰過 Ruby,對 Ruby 這個程式語言,或是說對「程式語言」這個詞彙不是很了解,啊!太棒了!教練學員媒合真好XD,如果他們有寫過其他語言,我可能還無法替他們做比較跟說明XD"

第一天晚上我們完全沈浸在Try Ruby 的世界中,其實學習 Ruby 有非常多的線上資源,曾經也整理了一篇Ruby/Rails線上學習資源,剛好派上用場!Try Ruby 應該是目前較適合作為 Ruby 入門磚的一個資源!雖有些觀念也跳蠻快的,不過再開個 irb 講解一下,發現兩位學員都能夠理解!真是太棒了!成就感 up up!

中間舉了個生活的例子,希望讓他們更有感受。(當初自己在學習時,常常有不知道程式語言可以怎麼應用的困惑,雖然我知道的不多,但希望也可以儘量減少他們這樣的疑問!)

我老媽前陣子在猶豫是不是要辭職,猶豫太久,我說:『用 Ruby 幫你決定吧!』然後就寫下了:

irb(main):001:0>["上班","不上班"].sample

哈,就跟撕花瓣一樣,「他愛我」、「他不愛我」…不用再去撕花瓣了,寫個 Ruby 就可以知道了,看起來很簡單,但我真的相信多看些簡單的例子,會讓初心者覺得程式其實沒這麼難!因為簡單的例子是很容易可以想像的畫面。如果是寫一個平常生活中想像不出來的例子,共鳴就會減少。

第二天,在實際碰 Rails 之前,先帶他們認識了終端機,沒想到讓終端機說話,完全可以吸引他們XD,我自己當初發現時,也是覺得超有趣的!

$ say Hello

我的語音有改過,所以是女生發音XD 其實後來因為方便,當我不知道哪個單字怎麼念時,我也都會叫終端機講給我聽XD也算是實用啦!

其實可以發現兩天下來,複製貼上這麼多指令後,學員最熟的終端機指令就是 cd 了XD

一天半的時間真的好短,Html、CSS 都好想講,可惜時間不允許,不過 Rails Girls 活動本來就只是一個提供女孩認識 Rails 的機會,對我來說,我參加 Rails Girls Taipei 3rd,也只是一個開始,一個相見歡!有興趣繼續深入的話,一定會重頭再學習的!

本來很擔心自己只有四個多月的經驗,而且又是個非本科的,可能沒辦法太專業說給學員聽,很感謝 Rails Girls Taiwan 主辦大大們給我這個機會,我發現,其實就跟我當初當學員的心情一樣,女孩學習程式,不見得會想把自己丟在一個學習最快的地方,而是想找一個學習最快樂的地方!可以分享自己從學員角度學習 Ruby、Rails 的經驗給他們,真的蠻開心的!

謝謝學員最後給我的鼓勵XD 快一起進這個坑吧!!!


※ Rails Girls 官方資源:

  1. Rails Girls Taiwan 官網
  2. Rails Girls Taiwan 後續活動
  3. Rails Girls Taiwan Facebook粉絲團
A ruby week in Japan
2014.Sep.29
Rails常用指令小筆記
2014.Aug.04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