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arning
Ruby和Rails的差別(女孩譬喻法)
2014.Apr.11
#Ruby#Rails#Learning

以往在學習的路上,常常虎頭毛毛蟲尾、雷聲大雨點小,熱情經常隨著時間消耗殆盡,但這次,希望自己能擺脫過去短跑型考生(為了考試臨時抱佛腳的學習),真正成為長跑型戰將,踏實記錄著自己學習的過程,讓學習的知識節點全都能連結起來,幫自己真正穩定吸收一門有趣的知識!

也謝謝男朋友逼我寫部落格,才讓我想起自己曾經被過去的自己臭罵一頓的往事,說來話長,大概就是不想要讓過去的自己瞧不起自己、也不想讓未來的自己不屑回顧吧XD(結果搞了半天,原來人最怕的不是別人的眼光,而是自己的眼光…囧)

不過當然還有另一個意義,他說: 寫部落格除了能記錄學習過程,在寫作的過程中又會讓自己反芻內容加深吸收狀況,更能將自己運用過的網路資源歸納起來,成為自己好用的工具! 所以,你還等什麼,不趕快去發一篇文嗎XD 阿,廢話不多說,馬上進入正題!

Ruby語言與Rails框架

其實我一開始一直弄不清楚Ruby on RailsRubyRails 有什麼差別,你問會寫程式的人:『Rails 是什麼?』他會跟你說:『Rails 是一種框架』但你再追問框架是什麼?他們都會跟你說:『阿就框架咩~』(無語)

好啦,有時候朋友們都很熱心會繼續細講,不過如果每句話都一直有重覆到「框架」還是很難懂,就算他們講英文:『阿就「framework」咩』(無語 again) 不能拿一個別人不懂的東西去解釋他原本要問的東西啦…

不過我大概可以體會,有些東西只能意會難以言傳,直到我參加了Rails Girls 工作坊,經由教練的解釋與實際的操作練習,可以從中體會,原來框架這麼好用!

Ruby 是紅寶石,也是一種程式語言,是很年輕又很簡潔的語言(簡介*簡介2),而Rails 是專為Ruby 寫的框架,他制定了一些流程、規範,讓你可以用幾行簡單的指令,就呼叫出原本需要用Ruby 打很久的功能!

例如:妳今天要幫男朋友買一套合身的衣服,如果只有 Ruby 語言的話,妳可能要從紡織廠挑選原料開始,一步步裁剪、印花、車縫、染燙…每個過程都要把關,花了許多工夫才完成衣服;但如果有了 Rails 框架,妳可以直接打電話給工廠要一件衣服,他可能會給妳最基本的款式,妳再自己稍微裝飾調整一下就可以送給男朋友了,妳不需要了解他當初怎麼裁減、怎麼印花…等等瑣碎的事項。阿,有時候太白話的說法反而會搞混大家,我引自我老哥的說法給大家參考:

一般程式語言本身其實能做的事非常多,像 Ruby 除了拿來寫網站的後台以外,基本上其他 C++ / Java 能做的事他也能做,算是 General Purpose Language,但是如果想做特定的事(例如後台的開發)的話,只用 Ruby 原生內建的函式 其實都做的到,但要做很多事,所以 framework 基本上就是幫妳把特定目標的工作簡單化,讓妳可以快速的達成目的,他背後幫妳處理很多瑣碎的事,還有很多例外處理,讓妳在還不用懂那些事之前,就能達到目的!(我哥,2014)

但真的,沒有實際練習過,還是很難體會,下一篇我會整理我在學習基礎Ruby 語言時所使用的網路資源(自己催自己稿XD)!

Ruby / Rails 線上學習資源
2014.Apr.11
第一次成為 Rails Girls @Taipei
2014.Apr.09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